close

先進篇11.3 德行:顏淵,閔子騫,冉伯牛,仲弓。言語:宰我,子貢。政事:冉有,季路。文學:子游,子夏。 
【譯文】[孔子的學生各有所長。]德行優良的:顏淵,閔子騫,冉伯牛,仲弓。言語傑出的:宰我,子貢。能辦理政事的:冉有,季路。熟悉古代文獻的:子游,子夏。 

 

科別

姓名

字號

生卒年

重要事跡

德行

顏回

Yan_Hui_颜回.jpg

子淵

(顏淵)

(西元前521~481)

小孔子30歲

△顏淵生活貧苦卻不改其樂,孔子讚其(賢哉回也)

△孔子稱讚顏淵的好學德行表現在不遷怒,不貳過。

△顏淵短命早逝,孔子悲呼:「天喪予天要亡我!」

閔損

閔損.png

子騫

(西元前536~487)

小孔子15歲

二十四孝之一。孔子讚其孝順:「孝哉閔子騫,人不間於其父母昆弟之言(閔子騫真孝順呀,別人對他的父母兄弟稱讚他的話,都沒有異議)。」

冉耕

冉耕

伯牛

(西元前544~?)

小孔子7歲

冉伯牛生病,孔子去探視他,大呼:「斯人也,而有斯疾也!」意思是德行這麼好的人,怎麼會生這樣的病!

冉雍

冉雍

仲弓

(西元前522~?)

小孔子29歲

孔子曾說其可任諸侯。並以「犂牛之子騂且角,雖欲勿用,山川其舍諸」稱其德行。(這是以牛生子比喻父賤而子賢。)

言語

宰予

宰予

子我

(宰我)

(西元前522~?)

小孔子29歲

△宰我晝寢,孔子罵他「朽木不可雕也,糞土之牆不可杇(ㄨ)也」。

△宰我的言行讓孔子從「聽其言而信其行聽一個人的話便相信他的品行)」的態度轉變成「聽其言而觀其行(聽一個人的話還要觀察他的品行作為)」,並勉勵宰我要言行一致。

端木賜

端木賜

子貢

(西元前520~?)

小孔子31歲

△子貢為一位商人。

△子貢善於方人(批評別人)

△子貢善於用言語提問,能舉一反三。孔子讚:「告諸往而知來者。」

政事

冉求

冉求

子有

(西元前522~?)

小孔子29歲

△孔子認為「求也藝(多才能)」,可以管理政事,又說:「求也,千室之邑,百乘之家,可使為之宰(邑長、家臣)。」

△為季氏家臣時搜括財富,孔子說可「鳴鼓而攻之(聲討其罪)。」

仲由

仲由

子路

(季路)

(西元前542~480)

小孔子9歲

△子路勇於力行,性格豪爽。

△子路有「片言折獄(判決案件)」的明斷力。

△子路有「無宿諾(指急於履行承諾)」的篤信之德。

△孔子擔心「由也喭(鹵莽)」,「不得其死然(不得善終)」。

文學

言偃

言偃

子游

(西元前506~443)

小孔子45歲

△子游為武城宰時,孔子聽到弦歌的聲音,開玩笑說:「割雞焉用牛刀?」子游回答:「君子學道則愛人,小人學道則易使。」

指子游能行聖人治民之道以教民。

卜商

卜商

子夏

(西元前507~420)

小孔子44歲

△子夏好學,時常溫故知新,曾說:「日知其所亡,月無忘其所能,可謂好學也已矣!」

△子夏曰:「賢賢易色,事父母能竭其力,事君能致其身,與朋友交,言而有信,雖曰未學,吾必謂之學矣。」子夏教人務本重實,為學重在做人。認為一個人能重視婦德而不重婦容,盡心竭力事奉父母、君王,對朋友信實,雖說自己不曾學,他卻認為已經學習過了。

△傳承儒家學術經典,對後世影響很大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承禮啟仁 智慧
    全站熱搜

    謝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